云sir

我为什么只写HE?
因为现实的爱情永远没有HE
所以桂枝折冠,所以花开向阳

【韩叶】春神曲

春神写得超带感啊!!!老叶无形撩韩最为致命啊!!神仙动了凡心,只为此留恋。金风玉露一相逢,便胜却人间无数。来年再续。

酒晕衫青:

首先要祝我们云酱十八岁生日快乐~@云sir 


 平时住宿摸不着电脑,基本上都是半夜窝被子里赶出来的orzzzz所以略糙,结局扯淡,流水账既视感/////


希望能带给云酱和阅读此文的大家些许春天的感觉。


祝阅读愉快。


 


 


 


立春。 


平地一声春雷起。


屋外头阴云正积郁着,却迟迟不见落雨迹象。


今年春天来的格外迟了,已走至莺月尾末,遍野桃枝却仍不肯展露苞芽。


韩文清将手下编好的蔑篮放至一边,又抽出新一支的篾条子开始编编绕绕。


韩文清以编制蔑篮为生,是个篾匠。他生于山林长于山林,鲜少步出这片清鲜湿润的土地,自小与鸟雀虫兽为伴,性子只道是有些生硬不近情理的。小娘子们怕了他的僻怪,久而久之,韩文清终究是孤身一人了。


篾匠停下手中活计,瞧了两眼窗外天色。


那黑云推推挨挨逼将过来,忽而从云中劈出一道灼耀天穹的巨闪来,雷鸣声声,紧接着便是蕉叶作响,雨落淋淋。


好一场姗姗来迟的春雨呵。


世人都说是春神酣梦未醒,春色方才展露得如此之迟。


韩文清本不信这所谓“春神”一说,只是——


只是遥遥望见桃林雨幕中掠过一点水红颜色,那飞掠而来的神仙将手往桃枝上轻轻一抹,原本含苞的骨朵儿便欣然而放,氤氲了半个春天的桃香喷薄而出,惹得那神仙连打了两个喷嚏。


好巧不巧的,又有惊雷轰隆劈过。春神惨白着脸扒住了韩家简朴的窗户口,一个翻身便栽倒进来。


他拧了拧湿透后黏巴在身上的红衫子,朝篾匠露出一个有些尬意的笑:“小郎君,好郎君,可否借我暂且躲上一躲?”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雨水。


篾匠替春神烧了一木桶的洗澡水。


迟到的神仙身上散发出一股子被雨水浇烂的桃花味儿,直嚷嚷要沐浴净身洗去疲气,韩文清被那花香撩拨得鼻子发痒,便干脆地砍柴烧水去了。


此时春神坐在桶里头一边沐浴一边哼歌,听不出来是什么调调,词儿大致与播种收割有些关联。韩文清背对着他默默听了会儿,忽听他喉嗓一转,唱道:“上邪!我欲与君相知,长命无绝衰——”


韩文清道:“闭嘴。”


那歌声戛然而止。


只见这尊神仙眼波回转瞟他一眼,含笑道:“好大的胆子。若你真真惹恼了本仙,这儿怕是千百年都没得春日可迎了。”


仿佛应和这话,天穹降下雷闪一道。说来也怪,原本吊儿郎当的春神立马噤了声,整个缩进木桶中,只露出双曜黑的眼睛来。


这神仙惧雷。


韩文清不忍多瞧了他片刻,那仙泡在桶里,墨发披散,发间别了朵永不凋败的桃花。神仙或许都生得貌美,但如这位一般颇具风流韵致的,只怕是寥寥无几。


但他的神态却很是散漫,那风流也随之懒怠下来,变成了一层遮盖他的白雾,怎么也看不通透他在想些甚么。


韩篾匠强忍着不去看春神白皙的皓腕及胸膛,默默开始做工——


春雨一时更盛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惊蛰。


春神有名字,姓为叶,名为修。叶修泡澡泡得正是舒坦,却见这凡夫俗子直勾勾盯着自己看,不免有些别扭。


他生出戏耍他的心思,在水底下偷偷捏了个诀,将篾匠脚边的篾条子统统变成了桃花枝儿。那山野篾匠编篾条时总蹙着眉,做出副专注神态来。他生得不丑,眉目英挺,且有一技傍身,想来必有许多人家愿将待嫁闺女许配给他。只是篾匠总板着脸孔,看着倒是怪怕人的,也不知小娘子们肯不肯嫁。


叶修看着韩文清将桃枝拾起便编,直到枝子不堪折压咔嚓断裂,他方如梦初醒般住了手。


“小郎君,怎得不再编了?”


神仙揶揄一笑,抬手聚来一股春风,将风化成了与方才那件相同的衫子穿在身上。冬日寒气仍未散尽,他却赤足踩下地来,每踏一步便有新绿冒出芽芽,端的是春天好景色。


篾匠不与他争,只道:“不知春神大人为何来我寒舍。”


“为躲这场雷雨。”


他睨他一眼,“凡人躲得,神仙便躲不得了?”


雨水里含着一股子隐约的花香气,叶修拢了拢水淋淋的墨发,葱白指尖催出一点白光,那长发却迟迟干不透,颇狼狈地淌着水珠子。


韩文清注意地看了看他,瞧见那光却是极微弱的一点——春神喘了口气,靠在桶边闭目养息。


他忽然想起去年早春的大旱来。


秋冬时节未曾落过半点雨水,开了春仍未见降水的苗头。若再无甘露降洒此地,又不知要有多少凭犁田为生的百姓要遭殃了。


后来却是降下一场罕见的春雨,一连多日,直到将开裂的地皮都润补软和方才罢休。于是去年的春走的也早,匆然间卷起一夜大风,次日再醒,只见枝头繁花已然零落散片,春日已休。


多亏那场及时雨。


春神仍阖目无言,一双略显粗糙的手抚上如绸缎般滑润的青丝,他诧异地抬首一看——


那山野篾匠抿了唇偏着头,只道:“你安心休憩便是。”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春分。


不知何时,落雨暂歇,韩文清换了件干净小衫,又转去屋角觅了把青伞拿在手上。偏头一看,那春神正巴巴地瞧着自己一举一动。见他推开屋门,便开口问道:“你这是要去往何处?”


“迎春灯会。”韩文清略一思虑,“虽不比天庭蟠宴……你也可随我一道瞧瞧这人间庆典。”


一听这话,叶修可来了兴致。


“本仙自然去的,此灯会专为迎我而开,岂有不去的道理?”


他抬手理了理红纱衣衫,又将墨发束起,朝呆立在原处的人眨了眨眼,笑说:“小郎君可是为我的美貌所折服?”


韩文清未答他的话,将这没羞没躁的神仙往屋外一赶,反身扣门。屋外抬眼便可见青山连绵,云霭氤氲。几只花雀儿在屋前吱喳诉情,见有人往这头来了,也丝毫没有半分惧意,反而闹腾得更加欢了。


他们并肩而行,很快将青葱林桠抛在了衣裾后头。


此时迎面而来一位约莫四十上下的男人,背负一捆刚伐下的木柴,见有人来,便笑道:“可是去瞧灯会?”


“正是。”韩文清帮扶了扶那捆将滑落的柴火,问说:“李叔近来身体可好?”


“原来是韩小哥儿,可托了你那包药草的福,好得多了。”他瞧了瞧一旁等待的叶修,“这位哥儿生得好是俊朗,不知可有婚娶?”


叶修含笑答:“却是不曾。”


那男人闻言便道:“我家小女今日也在镇子里头赏灯,兴许你们还能见上一见。”


“若是有缘,自能相见。”他道。


行至山腰,已能瞧见镇中昕昕灯火。


原本捻玩手中桃枝的春神忽而侧首问那篾匠,“小郎君可有意中人?”


他本要答他,偏不巧撞上那双如池水般清润的眸子。


“兴许有罢。”


 


 


 


 


清明。


迎春灯会正至盛时。


叶修见甚么都新鲜,左手捏串沁甜的糖葫芦,右手抓着糯米枣,口里还含了块桃花糕。韩文清紧跟在他身后,眼见荷包一点一点儿变瘪下去,他默默瞅了这尊神仙一眼——


罢了。


那罪魁祸首却毫不自知,忽而回首朝他笑道:“人间可比天庭有意思多了。”


他原本便生得好看,这一笑更是引人心生喜欢。周遭不少身着彩衣的小娘子悄悄看将过来,面上腾起粉霞,以袖遮面,同小姊妹们羞着脸跑走了。


这笑扰得韩文清心神一晃,“你可知河灯为何物?”


“河水中的纸灯?”叶修咽下一口花糕,“曾远远瞧过一眼。”


沿街过去便是河道,已有不少百姓手执纸灯或立或坐于岸水边,放眼望去,一片灼尔明光。扎双螺髻的待嫁少女提毫在纸面上头写字,纤手一推,纸灯入河,汇流成无数人将言未言的祈望。


他将纸灯交与他手。


天色完全暗将下去,河道两岸亦是蔼蔼青山,此时在水上投影下黑黢黢的巨影。数只河灯安静地淌过去,一直到甚是遥远的地方。


“有何心愿欲写?”


红衫的神仙思量一番,答道:“还想再来两串那裹糖壳儿的酸果子。”


话虽如此,他却在指尖燃起一点光亮,以指代笔写了些什么,又将相反的一面递与篾匠。


他们并未问彼此写了些甚么愿望,只将那灯推入河水之中,默默注视它漂得愈发远了,漂至目光所不及的远方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谷雨。


云底忽然降下豆大的雨滴,一道巨闪迎面劈来,接踵而至的是隆隆雷声。


眼见一众百姓都退至街内避雨,叶修仍立于原地不肯动弹。他白着脸朝天上喊道:“又乱敲个甚么!”


只见黑云边闪出手执楔锥的形影,那雷师生了张俊朗面貌,将手中器具一掼,扬声骂说:“好你个叶修,你可知你又在此处耽误过了时辰?看我不报上去,到时候可有得你罪受!”


这时又现了一位儒雅公子,想必是司管闪电的神仙。他温声劝道,“少天,莫要为难叶先辈。”


春神讽笑两声,“你尽管报,可当心我将你那篓子趣闻轶事抖落出来,教你在天界没法子站住脚。”


“就为了这凡人?”


那神仙怔楞片刻,随即道:“就为了这凡人。”


韩文清听得是一头雾水,却听二人当中较为温雅的那位笑道:“想必这位公子仍是不知?叶先辈他总在此镇延搁时间,缘由正在于你。”


他迟疑着瞧了一眼春神。


叶修藏了许久的心事儿便这么给捅了出去,自是气闷。他一拂纱袖,拉过朵云来挡住那俩作怪的神仙,随即回转过身来取下发间桃花递与了篾匠。


“替我好生保管,”他道,“小郎君可要珍重。”


春神消融成了一缕春风,散在了韩文清的眼皮底下。他直到现在还仍未回过神来,这神仙来得夸张,走时也教人猝不及防,唯一留下过的痕迹便是韩文清掌心那朵永不凋败的桃花儿——


他嗅了嗅那花儿,猝尔回想起历年的每一个春天现于屋外的馥郁芳香。


满河灯盏静静漂远。


“愿来年再叙。”


“愿来年再续。”


End.

评论

热度(134)